Our advanced podcast for today is a show Echo and Sylvia recorded about the air pollution in Beijing. What's it like living in a city where you can't breathe? How do Chinese people cope and what are people doing to solve the problem or deal with it? If you're an advanced Chinese student looking for some upper-level language practice, join us for today's show and let us know what you think in the comments section below.
 said on
March 8, 2013
Today is yet another day when I am thinking that I hate this city (Beijing). Checking the air pollution levels in the morning... again a day to wear the mask, yet another day to tell mother-in-law to not take the daughter outside.

Maybe it is time to start planning leaving.

 said on
March 8, 2013
Awesome! Thanks for putting this together. :-)
 said on
April 19, 2013
汽油质量不好说,全国别城市的汽油不都是一样吗 您们有无想冬天污染最厉害是不是跟燃煤有关的呢 我们南方冬夏相差基本上没有。 过年回北方别说北京,北方全部都雾蒙蒙的,不敢跑室外 而北京的一月份因不下雨不刮风就变本加厉,难免成为种地狱 》《
 said on
April 20, 2013
@sbrownlee90,

对,你说得很有道理。确实跟燃煤取暖有关系。不过,除了燃煤以外一年四季的污染,会不会和汽油有关系呢?

--Echo

echo@popupchinese.com
 said on
August 24, 2013
GREAT CONCEPT FOR POPUPCHINESE TO HAVE A LIVE DIALOQUE IN ADVANCED LEVEL WITH INTERESTING TOPICS, AND PRACTICAL WORLDS INSTEAD OF READING A DIALOGUE SCRIPT IN THE FORM OF A THEATRICAL PLAY. IT IS VERY REAL AND PRACTICAL.
 said on
July 17, 2014
Echo:大家好,欢迎来到《泡泡中文》的高级播客,我是Echo。

妙妙:Hi, 大家好,我是妙妙。今天跟Echo两个人,我们要谈一下一个比较沉重的话题。

Echo:比较沉重,也是特别受关注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北京的空气污染,或者说中国的空气污染的问题。就是我们呢,也不想从太大的角度,因为大的角度大家已经都知道了,是怎么回事儿对吧。北京现在,我觉得好像在世界,世界很多媒体的报导当中,都有这个消息。

妙妙:都已经看到了北京的污染。

Echo:我们大家多多少少都有了解,对。我们现在就是谈一下我们的切身感受,就是作为我们在毒气当中每天生活着。

妙妙:不能说是毒气,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特别,讲实话我们的身体好像还没有特别剧烈的反应。

Echo:别说这个,这人就怕说嘴儿。

妙妙:但是现在就我们两个人差不多这是,感觉上今年算是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

Echo:我觉得今年是最厉害的(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特别是一月份是特别特别厉害的。一月份应该我记得好像就没有两天是晴天,基本上可能就四五天吧是晴天。基本上,对基本上从过年以前的近一个月左右吧,一个月能有三天、四天的晴天,大部分的时间都是灰蒙蒙的,你中间儿好像回了一趟老家对吧。

妙妙:嗯,回了一趟济南,感觉(怎么样?)额(差不多?)说实话,其实感觉没有什么特别大的变化。

Echo:我记得是哪天啊,好像是一月初吧,然后有一天是,北京的这个空气污染达到了,这个指数达到了993。

妙妙:我不知道这个指数,给大家解释一下,(Echo:我就震惊了。)这是什么意思。

Echo:你不知道啊?

妙妙:其实我知道这个美国大使馆出的这个这个测量空气污染程度(Echo:污染物)的一个指标。(Echo:对,就500基本上就已经是,就是毒气了)。500是毒气了,好像那天超过了900。好像超过100,(Echo: 100,就轻度污染吧,然后二百就是重度污染了)。

妙妙:对。它这个指数其实是说,就是肺部可吸入的这个颗粒在空气中的一个密度的一个指数。也就是说这些都是直接就会被吸入我们肺里面的。然后呢,(就是PM2.5啊),对,这个是我们肺部就是没有办法再排出来的一些。

Echo: 对,500就已经是爆表了,1000你想是什么程度。然后当时我看了那以后觉得,哎呀,然后那几天我觉得在北京的街上,感觉,不知道看没看过一个电影叫《寂静岭》,英文好像是叫“Silent Hill”。然后呢,就是一个恐怖片儿。然后呢,基本上它那个场景就是,在那个电影里都是雾气蒙蒙的就是那种灰色的,然后人跟人就是可能在相隔五米,互相都就是看不见了这种。就是那种影影绰绰的影子,鬼影那种。当时我觉得那几天北京就是那样的。

妙妙:感觉在拍鬼片每个人。

Echo:对真的是。就很多人都说,你拍鬼片都不用背景了,不用再设计背景了。直接拿这个摄像机就可以出去拍了。

妙妙:我是确实觉得,有一段,有几天感觉路上没什么人了,我不知道大家是都躲起来了还是就是。然后你能,就闻到空气里的味道,特别刺鼻的那种煤还有什么的味道。

妙妙:其实最开始的几天就是好像是感觉九月份十月份的时候还没有这么明显。然后差不多到十一月底的时候,(就越到冬天越厉害)。对。

妙妙:先是有一部分的人开始戴口罩了,那个时候大部分的人还没意识到这么严重。(他还觉得口罩是没有用的),觉得戴口罩这人,这有点太夸张了吧。结果到了差不多十一十二月中旬左右吧,大家就发现这个问题确实是挺严重的了。

Echo:我觉得口罩是没有用的,基本上现在应该到了防毒面具的程度了。

妙妙:那你觉得我们能做什么防护措施吗现在?

Echo:我觉得要不然你就每天戴那种就是防护系数特别高的这种口罩,这种叫什么N95啊,什么N几几的这种就是特别专业的防护口罩,要不然我估计也没什么特别的。有些人在家有空气净化器,但是也。

妙妙:嗯,那个其实大部分我知道的,很多朋友在用的有点像是空气加湿器,但是不太一样,反正是有一个过滤的,过滤网(空气净化器),对空气净化器,放在家里

Echo:也很难说我觉得,能达到什么效果。因为你每天上班啊干嘛的,都要出去。

妙妙:你这个空气(Echo:防不胜防)对,是防不胜防。对吧。就算你的一个房间里面净化了,你不是说就只是呆在房间里面就不出去了。

Echo:对。就很难说原因是什么,因为北京的这个,就是在北京,还有北京周边的工厂全部都已经迁走了,在奥运会的时候已经迁走了。对吧,我觉得,我自己的感觉,明眼人,我觉得能看出来的,应该就是汽油的问题。我的感觉就是咱们中国那个,所谓的两桶油,这个中石油中石化的这个汽油垄断。它们垄断了这个行业,所以呢,它们提供了又高价但是呢,又质量不好的汽油。(妙妙:质量不好)对。所以才造成了这种情况。因为北京还有什么啊,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应该就是汽车尾气。(妙妙:汽车尾气确实是。)但是北京的汽车数量,比如说相比来讲,就是跟国外的一些城市,其实还没有,没有很多城市,比如说纽约,汽车数量要比北京多得多,但是他们的空气质量完全跟咱们就不一样,对吧。我觉得还是油的问题。

妙妙:嗯,你觉得是油的问题。

Echo:我觉得是油的问题。而且昨天(妙妙:不是露天烧烤的问题。)露天烧烤!你觉得不是那个。

妙妙:这个我觉得街边烤羊肉串的那个也特别的,哎走到旁边也特别呛。

Echo:开什么玩笑。路边烧烤,放鞭炮,对,一年放十五天,放鞭炮。开什么玩笑。这我觉得涉及到两个新闻。一就是刚说的那个油,还没说完,就是昨天吧,就是前两天的事。全世界的现在的油价是下降了,然后中国是油价上涨了。这一个是个让人觉得特别荒唐的事情。就是这么糟糕的油的质量,然后还一直在涨价。再一个就是你刚说的露天烧烤的事。就是是不是你说的这个情况是咱们国家政府好像出台了一个什么文件

妙妙:刚刚,刚刚是针对了就是比较严重,因为政府也关注到了这个污染的程度比较的可观了已经。所以可能是,我不知道这是网友在调侃呢,还是真的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就是说限制露天烧烤,限制这个。

Echo:就说我们这个,北京市民的露天烧烤文化太厉害了把空气都污染了。对,吃羊肉串吃的

妙妙:对烤的太厉害了,或者是路边的那些街边的小吃啊什么,它们都某种程度上为这个空气污染做了一定的贡献。所以呢,它们也要限制一下。

Echo:你看这个经常吃羊肉串的同志们有没有觉得很内疚啊,你看PM2.5里面有多少是你们的贡献。

妙妙:其实最近,就是在坐公交车的时候有的时候看到公交车上有那个广告啊,就是那个公益广告说,尽量,尽量少自驾,尽量去使用公共交通。其实我觉得这个广告的意图很好,但是你觉得真的有私家车的人看到这个广告会放弃自驾吗?

Echo:我觉得真的跟这个就是自驾,我觉得关系没有那么大。反正我最怀疑的我觉得也是最有可能的就是这个汽油的质量问题。我觉得,因为你确实看到在很多其他国家,这个汽车数量要比北京多的多,其他国家的城市,但是没有像中国这种污染到这种地步。因为现在已经是,就是让你觉得,怎么可能,就难以置信在

妙妙:在地球上还有这么一个地儿。不知道世界上是不是还有一些其他国家。

Echo:我听说印度有时候好像比中国(妙妙:比中国还严重)。这个是James同学,James Newman告诉我们的。(我们的终极粉丝,我们的一个《泡泡中文》的用户告诉我们,原来还有一些其他的城市,好像是跟北京差不多)。他之前是这样,他来中国出差,然后之后接着去印度。他来中国的时候呢,当时正好是去年冬天的时候, 然后是,好像是去年冬天吧,还是前年冬天,就是嗓子不舒服。然后呢,到了印度以后就觉得已经快要窒息了。不知道,也可能是偶尔,但是说不好。北京好像今天还可以,就是北京现在是这样,空气质量基本靠风,有风就会好。(吹一吹就吹到别的城市)吹到邻国啊,吹到海上去。

妙妙:但是这个问题,其实我们也是需要长期关注,而且我们也是希望(这个政府也有CCTV那个劲儿),所以我们也是希望在未来的一段日子里能看到一个大晴天儿,因为也是快春天了。

Echo:春天会好一点我觉得,就是有风了,然后沙尘暴啊什么的。原来觉得沙尘暴很恐怖,现在我觉得沙尘暴已经不算什么了。(沙尘暴不是最恐怖的。)对你就是有点土而已。土就土吧,也比那PM2.5强多了。北京真是没有最污染,只有更污染。

妙妙:不知道什么时候大家能够盖那种就是过滤,带有空气过滤的那种房子,然后一进去以后,就是里面的环境是已经净化了。

Echo:我觉得特别逗,就是网上有网友就说,哎呀这个空气让我第一次觉得在中国有了平等的感觉。不管你是有钱没钱有权没权,在中国大家都呼吸到同样的污染的空气。这是挺有意思的。行吧我觉得今天我们也发了好多牢骚了,然后,具体的办法也是没有。

妙妙:具体的办法,我们没有办法。我跟Echo我们现在还没想出来一个什么好的办法。

Echo:好办法就是别在北京呆着。然后,反正大家都多多小心吧。

妙妙:对,就是其实也是注意在公共场合,(就是能不来中国就别来了)。

Echo:不能这样。然后如果大家对我们今天说这个话题有什么感想或者是有什么亲身经历啊有什么好玩的事,都可以给我们写信,或者是在网上给我们留言。那我们今天就,先到这儿。我是Echo。

妙妙:我是妙妙,(我们网上见吧)。再见,拜拜。

 said on
July 18, 2014
@iaing: 谢谢你!好棒啊!
 said on
December 1, 2014
Correct me if I'm wrong, but I think the word "kong qi qi hua qi" is the term used in Chinese for "air freshener". How do you write it using Chinese characters? Thank you.
 said on
December 2, 2014
@PutonghuaLover (great name, btw): Maybe 空气清新剂? Thank you, Pleco dictionary! :-)